钱学森运载技术实验室发布《空间态势评估报告2016》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08

适逢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受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委托,12月6日,钱学森运载技术实验室空间态势评估课题组发布了《空间态势评估报告2016》。此次发布会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航天报社)承办。

这是继《空间态势评估报告2013》后,我国发布的第二版空间态势两年度评估报告。《报告》对2014年~2015年间的国际空间活动予以系统评估,对2016年的重要事件予以关注,为公众和业界了解国际空间宏观态势提供了较完备的资料,对提升空间活动透明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发布有关空间态势的评估报告。《报告》借鉴中国古代哲学中的思想,提出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空间态势评估体系,从“空间态势分析”和“空间态势综合评估”两个维度开展深入研究。

在空间态势分析维度,《报告》提出了基础、策略、环境条件三类因素九大方面的分析框架,并建立了互动演化模型;在空间态势综合评估维度,《报告》主要聚焦“空间行为活跃度”和“空间军事行动体系支持能力”两大评估专题,基于空间态势分析维度的基础数据及资源模型,分别建立了评估体系,开展量化评估。

本评估年度首次补充增加了综合量化评估结果。综合评估显示,未来空间态势的发展可能呈现以下趋势:全球空间安全局势处于不稳定期;空间武器化竞争或被诱发;外空稳定依靠非对称平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航天技术的应用在各国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