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阿姆河公司提前完成全年供气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08

截至12月7日3时,阿姆河天然气公司今年累计向中亚天然气管道输气117.01亿立方米,提前完成全年117亿立方米的供气任务,预计全年外输气量将达到127亿立方米。

入冬以来,国内天然气需求激增,阿姆河公司持续平稳增供,日外输气量4200万立方米。今冬明春供暖期间,阿姆河公司预计将向国内输气61.6亿立方米,约占全年外输气量的48.5%。截至目前,阿姆河、康采恩两大气源每天累计向中亚天然气管道输气超过1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进口量的45%以上,稳居中亚管道主供气源地位。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低油价、投资压缩、气田稳产增产面临多重不利因素等影响,阿姆河公司坚持“价、量、本、利、区、季”动态生产经营分析策略,突出“增储驱动、持续保供、经营创效、抵御风险”四种能力建设,有力推动了“保供应、保双正”目标的实现。

快速建产是提高产能的直接有效手段。随着钻井方案不断优化,阿姆河公司全年钻井提速10%、投资压缩10%、单井产量提高10%。测试、地面、生产各业务提前介入,全产业链高效衔接,新开井投产时间缩短至110天,新建产能415万立方米/日。

阿姆河公司通过“一井一策”优化工艺设计,激发老井活力,全年共完成老井措施作业12口,有效率达100%。通过对不同井型和地质条件的系统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连续油管定点布酸加拖动酸化精细化改造等工艺,直接带动老井日增产256万立方米,与传统工艺相比平均增产效率提高159%,投资降低15%。

精细管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优化装置参数、降低蒸汽耗量、拉网式排查装置系统、整改装置跑冒滴漏,促使外输商品气每日增加4.97万立方米。公司还对6口单井进行了节流阀改造,充分挖掘现有单井产能,每日累计增产天然气49万立方米。

为缩短工期,确保冬春期间高负荷稳产,阿姆河公司科学安排今年检修工作,提前6天圆满完成任务并顺利复产,超产天然气7324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