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地震:大唐新疆人力保供热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13

12月8日13时15分20秒,大地突然一阵强烈震动,距震中不足10公里的大唐呼图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水力发电厂所在整个山体上下左右摇摆,距震中不足50公里的大唐呼图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热电厂厂区震感强烈,一场震源深度6千2级地震,造成呼图壁热电厂单机保供热运行的2号发电机停机,县城供热能力下降……

地震袭来,县城供热系统告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部和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果断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各级领导与全体员工昼夜奋战在抢险一线,一场恢复发电保供热保民生抢修的激烈战斗迅速在呼图壁热电厂和水电厂全面打响。

突发震情 严峻考验

12月8日13时15分,大地在震动,大楼在晃颤。面对突发地震,是惊慌失措、选择逃生,还是坚守岗位、知难而进?新疆发电公司的员工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回答。

呼图壁热电厂12.6米平台集控室的实时显示屏在摇晃,警报铃声大作。该厂领导立即赶到集控室,与头戴安全帽的值班人员一起严密监视系统运行情况,从容指挥。当班值长周华健和几名机组长处惊不变,没有丝毫退缩和慌乱,毅然坚守在运行值班岗位,一边监视显示屏,一边沉着冷静地布置工作。

地震发生时,强烈的求生本能使人们纷纷惊慌地从房屋里跑出来,撤离到比较安全的室外空旷地带,而电力企业的当值人员和抢修人员却始终牢记职责、坚守岗位,黄伟军、杨征、王小鹏、杨清宇、罗嘉文等休班员工也纷纷主动赶回厂里参加抢修。即使在当天10多次的不断余震和集控室的震动中,依然无一退缩,主动走向设备抢修保供热的战斗岗位。当班值长周华健和值班员曹玉杰、米小龙、朱博龙等几人在下午18时交接班之后,依然坚守岗位至9日凌晨1点多,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没有一句怨言。

迅速反应 启动预案

“清理人员、排查设备,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确保县城供热正常……”地震后第一时间,中国大唐总部传来关切问候和重要指示,并专门派大唐西北电力试验研究所相关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提供技术支援。

“保人身,保设备、保供热!”新疆发电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因公出差在外的该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朱利明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呼图壁热电厂和水电厂企业负责人始终坚守一线,迅速核实情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做好应急救灾工作并做好余震预防措施和相应预案,确保人员安全稳定,确保发电供热恢复并保持正常。

新疆发电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王俊启第一时间赶到呼图壁了解热电设备和2号机组启动开机情况,以及水电厂大坝坝体、水工设施、生产厂房受损情况,并立即组织召开应急指挥部现场紧急会议,下达应急指令。要求密切关注地震信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恢复生产供热发电,全体运行值班人员务必戴好安全帽,防止屋顶装饰物掉落砸伤人员。

同时,呼图壁热电及水电两厂迅速安排专人对发电设备、厂房结构和办公生活设施运行情况以及水电大坝坝体、水工设施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密切监视各种数据变化,对可能发生的地震、余震灾害及受到影响的发电设备、设施,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全力保障呼图壁县各族群众供热用电。

保电保供热应急响应充分发挥了集团化运作优势,成立了中国大唐总部、新疆发电公司、呼图壁热电厂、水电厂三级联动统一应急现场指挥部,确定了“先人员后设备,先保供热后保发电”的应急抢修方案,成立了现场抢修组、物资供应组、安全保障组、信息统计组、宣传报道组以及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确保人员、检修车辆和应急物资全面到位,确保了保电保供热抢修工作迅速推进,保证了生产有序和队伍的稳定。

奋力抢修 保热攻坚

13时15分20秒,呼图壁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2号机组与系统解列。

13时16分,呼图壁两厂迅速向区电力调度中心和上级单位汇报。

13时17分,呼图壁热电和水电厂当班值长向各岗位了解人员及地震造成的损害情况。

13时18分,两厂当班领导以最快速度赶往集控室。

13时19分至21分,呼图壁热电厂和水电厂分别启动一级地震应急预案,全厂进入地震灾害应急状态。

13时25分至30分,两厂分别组织抢修工作组查设备、查系统、对参数、核数据。

16时38分,各岗位向应急指挥部汇报:经检查,厂内设备、设施运行正常。水电厂大坝坝体、进水口、溢洪道及调压井四周地面、调压井电源系统、管路系统及设备正常,厂区与生活区全部通讯设备与设施工作正常。

18时30分,锅炉点火成功。

21时30分,采用锅炉直供方式提升热网循环水温度,保供热。

9日0时10分,汽轮机开始冲转。

9日0时42分,发电机并网发电。

设备检查抢修过程中,呼图壁热电厂各专业抢修人员迅速办好工作手续、检查好安全措施、做好施工准备,并全面展开抢修作业。忙碌的人员在现场不停穿梭,一个个异常故障迅速排除。参加抢修的一位同志说,时间就是效益,关键时刻,谁都不愿意自己负责的工序出问题。一句话道出了现场所有人员强烈的责任心,为了这份责任大家日夜奋战。

一场牵动人心的电厂抗震保电保供热保民生的战斗,在隆冬的寒夜中仅仅11个小时便顺利完成,实现了“人员无伤害、供热未中断、设备无损坏”的保电保供热攻坚战目标。

目前,呼图壁热电厂发电设备、设施无异常,现场工作井然有序,县城供热正常稳定。呼图壁水电厂正在进一步开展大坝变形监测测量工作,分析地震对生产设施、设备的影响程度,尤其是对大坝变形、位移等具体指标进行地震前后的详细对比,以形成定性结论。

紧急关头,井然有序的应对,从各级公司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到技术骨干、普通员工,每一个大唐电力人都秉承着“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充分展现出了责任大唐“一保群众满意,二保政府放心”的奉献与担当。

此次地震应急保电保供热抢修虽是呼图壁热电及水电两厂首次面对,但地震后中国大唐总部、新疆发电公司和两厂迅速准确的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合理的抢修工作安排,不仅保证了当地的安全供热发电,践行了社会责任,也为两厂员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锻炼了全员应对紧急情况的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在地震应急抢修现场,千头万绪的工作、诸多意想外的难题,实实在在地给了我们一次考验与洗礼。但最终,大唐新疆人用实际行动接受了考验,用不懈的努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请让我们记住,这场发生在2016年冬天里的地震,和地震来袭时大唐员工众志成城保电保供热的故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