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中培训挂职干部 以学促行助力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13

“课程够丰富、有营养,领导和专家对政策和案例解读很到位,使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精准扶贫,我们更有信心了。”在中国石油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培训交流会上,定点扶贫挂职干部王瑞新说。

如何创新帮扶模式?如何让项目更加精准?如何解决受援地群众实际问题?11月28日至12月3日,集团公司19名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挂职干部,以及22名帮扶项目对口管理单位主责部门负责同志在中国石油广州培训中心接受业务专题培训,就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学习交流,找到推进精准扶贫的“答案”。

定点扶贫十个县、对口帮扶三县市,作为央企扶贫任务最多的企业,集团公司1994年以来已选派141名挂职干部。“通过培训提升挂职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有利于他们创新工作模式,带动受援助地区群众找准路子,推动当地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精准扶贫效果。”集团公司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方面,集团公司不断创新民生、产业和智力扶贫方式,特别是在智力扶贫方面探索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乡村旅游培训、益师计划及健康扶贫项目等。相对于培训贫困地区教师、旅游产业专业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对扶贫工作挂职干部集中规模培训尚属首次。

对学员而言,此次交流会很“对味”,满足了他们在业务提升上的需求。从专家、学者的授课中,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相关政策和精神。通过电商扶贫、美丽乡村等具体案例,更直观地认识扶贫项目的前景、模式、问题及管理对策等。他们还就挂职工作、项目管理经验等进行座谈交流。

目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此次培训,就是让挂职干部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紧迫感,弄明白“怎么扶”,在“怎么扶”上下功夫。

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看来,挂职干部增强“授人以渔”的能力,有助于更精准地挖掘当地发展潜力,结合受援地资源、市场等优势因地制宜,发现和培育致富创收的项目,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真正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

培训时,学员们到广东省清远英德市九龙镇两个村子实地参观。“实地学习很受启发,效果很好,我们帮扶的地方山水景色不比这里差,我们要把经验带回去,打造更多美丽乡村。”许多学员表示。 “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挂职干部的精准扶贫意识。”集团公司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志刚勉励学员,“新形势下围绕‘精准’二字开展好扶贫脱贫工作,还需要挂职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性和责任感,主动融入受援助地区,以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真抓实干,推动更多实际有效的项目落地实施,真正造福贫困群众,为我国脱贫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