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连续4年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15

12月13日,以年产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为标志,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已连续4年实现年油气当量5000万吨以上,进而夺得年5000万吨稳产三连胜。至此,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925亿吨,累计生产天然气3050多亿立方米。

长庆油田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高质量高水平如期建成“西部大庆”。然而递减快、稳产难、含水量大、成本费用高等诸多不利因素,已成为制约油田稳产和发展的瓶颈,特别是低油价带来的长时间不退的寒冬,让长庆油田本来就很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雪上加霜。今年一季度一度亏损14亿元。

进入二季度,长庆油田紧紧围绕5000万吨持续稳产和提质增效两大核心,坚持“管理增效、提质增效、提产增效、创新增效”不松手,在油田上下各层面、全方位开展“精细管理提质增效年”活动基础上,突出抓好由规模建产向精细管理、由新区快速上产向老区长期稳产、由注重规模速度向突出质量效益方面的“三个转变”,紧盯落实规模储量和寻找战略新发现两大重点,做好勘探区带优选与勘探部署优化工作,集中力量“打责任井、打高效井”,为油气开发落实更多的优质资源。

11月底,长庆油田2016年度新增的3.68亿吨石油探明储量已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查,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占中石油年度新增储量的1/2以上,占全国年度新增储量的1/3以上。至此,长庆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已达45.2亿吨,连续6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超3亿吨。

在油气开发上,面对品质不一的油气区块,长庆油田突出“产量说话”的分量,各采油采气单位坚持“加快新投井、保护高产井、治理低产低效井、恢复长关井”的原则,保证新投井不延时、高产井不掉产、低产低效井不掉队、长关井不枯死,激发每口井在油气生产中的正能量。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油井措施增产量已达20多万吨,复开长关井180多口,日增油200多吨。采气各单位在做好日常维护,排除隐患的基础上,全力保证冬季供气任务的完成,目前,长庆油田日产气量已达1.118亿立方米,达到了往年冬供的日产峰值水平。

长庆油田开发最早的靖边气田,冬季保供以来,日产比不是高峰供气时期增加了300万立方米。采气二厂不断调整气井管理对策和“排水采气”管理思路,将以往的“解决积液”转变为“预防积液”,提前实施泡沫排水、柱塞气举等工艺措施,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泡排作业3000余井次,措施增产天然气量1.2亿立方米,全厂天然气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000多万立方米。

勘探开发、经营管理、深化改革等各方面思路的转变及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不但开拓了长庆油田油丰气盛的大好局面,而且全面实现了年初既定的利润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