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勘察设计的新建杭绍台铁路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27

12月23日上午9时许,由中国铁建铁五院勘察设计,铁四院参与监理的新建杭(州)绍(兴)台(州)铁路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正式开工建设。

杭绍台铁路位于浙江省中东部,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2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449亿元。作为国家首批铁路PPP示范项目,根据其融资框架方案,将由民营资本、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民营资本出资占51%。因此,该项目也将成为我国第一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PPP项目。

杭绍台铁路起自杭州枢纽杭州东站,经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市区。全线共设9个车站。据铁五院项目设计负责人黄群向介绍:“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是国内首个穿越玄武岩夹深厚硅藻土层的高速铁路,并途径天台山国家5A级风景区。铁五院充分发挥设计技术优势,坚持环保选线,并积极组织专题研究,开展科研攻关,持续优化设计,攻克了特殊地质、实现既有高架站接轨、特大断面高速铁路隧道等技术难题,同时采用‘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等减少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保证站型、桥隧结构物等与景区协调,努力为浙江建设一条绿色和谐的最美高铁。”

杭绍台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浙江省年内重点开工项目。该工程建设工期4年,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对打造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都市区与温台城市群的快速联络,推动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条集路网、城际、旅游及沿线经济开发功能为一体的高速铁路,并兼具沿海客专辅助通道功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