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物致力于从源头打造保障全国铁路安全运行的“钢铁防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27

中国铁物自2001年11月承担全国铁路钢轨质量监督工作以来,已经累计完成铁路用钢轨质量监督3000余万吨,折合铁路延长约25万公里,可以围绕赤道6圈以上。

15年来,中国铁物致力于从源头打造保障全国铁路安全运行的“钢铁防线”,用技术与理念、奉献与责任、智慧与汗水,将源头控制工作持续深化、拓展,完成了对全国5家钢轨生产厂、16个焊轨基地、5家200km/h及以上高速道岔生产厂、7家高速扣件生产厂的全覆盖,实现了对涉及铁路线路运行安全核心产品的全覆盖。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中国铁物已经深度融入了全国铁路的安全管理体系,成为从源头保障全国铁路线路运行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01年11月起,为加强铁路用钢轨质量源头管理,经原铁道部(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意和委托,由中国铁物负责组织实施在鞍钢、包钢、攀钢设立驻钢厂钢轨质监站,2007年8月在武钢增设驻武钢钢轨质监站,2015年1月开始对邯钢试铺钢轨进行驻厂监造。质监站对钢厂生产的铁路用大维修、更新改造、基本建设(含外资采购)及道岔制造所需钢轨,铁总与地方合资修建铁路所需钢轨,按新标准、新钢号、新轨型(包括钢轨生产厂自行研发的钢号、轨型)生产的钢轨新产品以及客户委托监督的其他钢轨等进行监造。期间,为进一步从源头保障铁路线路的运行安全,又先后增加了对铁路钢轨焊接、高速道岔、高速扣件生产的质量监督。为此,中国铁物先后在哈尔滨、沈阳南、桑梓店、沙河、呼和浩特、包钢中铁、河口南、石板滩、黄龙山、芜湖北、红海、武昌南、向塘、小李庄、湖东及茂陵16个焊轨基地设立驻厂焊轨质监站,负责对铁路用基建轨、大修轨焊接工艺及焊头进行监造;在中铁宝桥、中铁山桥、新铁德奥、铁建重工以及北车(北京)轨道装备有限公司5家200km/h及以上高速道岔生产厂设立驻厂道岔质监站,对铁路用200km/h及以上高速道岔的原材料、外协外购件、生产工艺过程、成品组装、装载发运等进行监督检查;在中原利达、首钢铁科等7家高速扣件厂设立质监站,对高速扣件的原料、生产工艺、质保体系、库存运输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自业务开展以来,累计监督铁路用钢轨3000余万吨,累计监督焊接长钢轨超过7.5万公里,道岔超过1.1余万组,高速扣件超过4559万套且涵盖了中国新建的全部高铁线路。仅2013年至今,检出不合格钢轨9516支,检出不合格焊轨焊头319个,检出并督促整修不合格道岔项点31359处,检出不合格高速扣件4.9万套,有效杜绝了不合格产品出厂,成为确保铁路线路安全的核心力量,并推动了铁路产品技术水平、工艺水平的持续提升,为中国铁路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早在2011年6月29日,中国铁物质量监督工作就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检查机构A类认可资质,具备国际互认、独立第三方检验服务能力,为中国铁路技术、铁路标准“走出去”提供了必要条件。

鉴于驻厂质监站的出色工作,中国铁物质监团队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获得原铁道部运输局通报表扬,2014年再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全路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