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率先在全国实现各地市超高压电网全覆盖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28

12月16日,南方电网公司广东云浮500千伏卧龙输变电工程正式建成投产,结束了广东云浮地区没有50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提高了云浮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也标志着广东率先在全国实现各地市超高压电网全覆盖。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十二五”期间广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约5.5%,为满足全省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在广东地区投资149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大幅提升。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为7%,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为3.8%左右。500千伏卧龙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投产,不仅提高了云浮电网的供应能力和稳定性,该站还将作为后续粤西地区规划新建电源送电珠三角的落点,将粤西电源基地所发电力转送珠三角西北部用电紧张地区,极大缓解现有500千伏内环网的送电压力,为整个泛珠三角提供了重要的电力保障。

广东省为了满足珠江西岸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在1987年建成了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江门站,自此开启了全省超高压电网建设的新篇章。从1987年的江门站到如今投产的卧龙站,将近30年的时间里,广东省已经建成500千伏变电站54座(含直流换流站及开关站),全省网架结构日趋完善,电网供应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广东地区电网连续安全运行突破20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