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勘察设计、参建的兰渝铁路广元至岷县段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29

12月26日,经过长达8年的紧张建设,中国铁建勘察设计、参建的兰渝铁路广元至岷县段正式通车运营,结束了广元至岷县不通火车的历史。

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陇南、陕西边界进入四川省,由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地区最便捷、最快速的通道,正线全长855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

其中,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承担兰州至广元段493公里的勘察设计任务,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八局、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铁五院等单位参与了工程施工和监理任务。

兰渝铁路全线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桥隧比达72%,仅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就有10座,高风险、极高风险隧道24座。

针对这些难题,铁一院在设计中以创新的技术手段,有针对性地编制多元化处理方案,同步进行课题研究,一举填补了国内山地铁路隧道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施工的全长9163米的新城子隧道和8502米的毛羽山隧道是典型的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隧道,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围岩大变形,变形的剧烈程度以及对安全、工期、经济等多方面的影响在国内外隧道工程界极为罕见,攻克这些难题,标志着我国在高地应力大跨断面隧道世界性施工难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铁建各参建单位奋战在建设现场,争分夺秒,日夜施工攻克了多项世界级难题,打通了这条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南北铁路大动脉。

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新疆经兰州到重庆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线,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约11个小时,将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