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国内首条下穿黄河城市轨道交通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29

12月27日,“金城4号”盾构机成功抵达黄河北岸中间风井。至此,由中国铁建总承包施工的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成功实现4次下穿黄河,宣告国内首条穿越黄河的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双线贯通,盾构下穿黄河隧道施工顺利收官。

在施工中,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六局成功攻克了全线安全风险系数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世界级穿黄技术难题,标志着中国铁建继穿越长江、海河后,又掌握了一项盾构穿越大江大河的核心技术。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陈官营,东至东岗镇,线路长约26.6公里,设站20座。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六局在奥体中心至中间风井、迎门滩至马滩区间采用我国自主研发、铁建重工生产的泥水加压平衡式盾构机施工,单线4次下穿黄河。穿黄隧道主体结构位于黄河河面下40余米处,河床下卵石含量高达81.95%,掘进过程中面临盾构机漏浆失压、击穿河床、河水倒灌、刀盘卡死、排浆不畅、磨损严重等巨大风险,被国内知名专家称为世界级难题。

面对挑战,中国铁建全体参建员工迎难而上,经过不断实践摸索、研讨,并邀请中国轨道交通领域的专家到现场“问诊把脉”,确定了科学可行的施工方案,确保了在4次穿越黄河中没有出现一次河床塌陷、河底冒顶等险情,开了国内盾构安全下穿黄河的先河,科学探索出盾构在砂卵石层地层中掘进技术参数,填补了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同类施工的技术空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