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参建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29

12月28日上午10时,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全线开通,云南大踏步迈入“高铁时代”。

沪昆高铁,东起上海,西至昆明,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省市,线路全长2252公里,列车运行时速300公里,是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速度等级最高、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全长463公里的贵阳至昆明段的开通运营,使历时8年分段建设、分段开通运营的沪昆高铁全线开通。

云桂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710公里。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全长486公里。

新建成的高铁穿过崇山峻岭,越过千沟万壑,通车的好消息无疑是云贵大地各族人民心中期盼已久的梦想。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建设者的付出。近万名中国铁建员工在工程建设中,创造了多项第一。

沪昆高铁穿越喀斯特地貌,广大中国铁建员工依靠科技创新,攻克了全线最长桥梁、全线最高桥墩和国内跨度最大的高铁连续刚构桥梁等诸多世界级施工难题,一举解决了长大隧道地质雷达远程控制及喀斯特地貌区地下暗河、溶腔探测等诸多隧道施工难题。

在云桂铁路,中国铁建承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拱桥之一——南盘江特大桥,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等12项工序展开科技攻关,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入开展巨型溶洞施工工艺及技术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创造了30天铺轨达326公里、有砟线路174公里的行业“新速度”。

两条新线路的开通运营,对加快构建泛亚南部国际铁路通道具有重要意义,昆明南站作为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有着积极作用。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四局、中铁二十局、中铁建设、中国铁建电气化局等单位参与沪昆高铁贵州北至昆明南建设;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八局、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中铁城建集团、中铁建设等单位参加云桂铁路昆明南至百色段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