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参建北盘江第一桥正式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03

12月29日上午,随着一辆辆汽车驶上桥面,全球最高桥——北盘江第一桥正式通车,标志着杭瑞高速贵州段将全面建成通车。至此,云贵两省又增加一条高速通道,从云南宣威到贵州六盘水的车程由过去4小时缩短至1小时。

中国交建参建的北盘江第一桥是杭瑞高速毕节至都格段控制性工程,连接云南宣威和贵州六盘水,由云贵两省合作共建,由中交公规院设计,中交二航局承担贵州岸施工。大桥全长1341.4米,桥面至谷底高差达565米,差不多相当于200层楼高,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资料显示,目前世界最高的五座大桥,全部都在中国。

北盘江第一桥横跨高山峡谷,处于北盘江上游,属于喀斯特地貌区域,沟谷纵横,植被完好,风光秀丽。大桥沿线山峦叠嶂、地质情况复杂,大桥设计者通过反复论证,创新性地推出了山区特大跨径钢桁梁斜拉桥方案,720米的主跨,在同类型桥梁中位居世界第二。大桥两岸主桥墩高度分别为269米和246.5米。整座大桥使用了上万个钢构件,85万套高强螺栓,总重量近3万吨,通过两边桥塔上的112对拉索牵引。

中交二航局毕都高速北盘江第一桥项目部总工程师王超介绍,大桥自2012年开工以来,二航人克服了当地基础设施差,供电、供水保障不足,峡谷横风、低温、霜冻等不利影响,保证了大桥精确合龙。

历经四年多的艰苦奋战,大桥建设者还攻克五大技术难题,采用四项技术创新,并首次采取了“智能”混凝土,云计算等高科技。大桥建设过程中,桥面与谷底的巨大高差给施工带来了严峻挑战,传统施工工艺不适用于该桥。王超说,“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世界首创模块化钢桁梁自动顶推系统,破解了深山峡谷地区作业场地受限的难题,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在北盘江上,中交二航人先后完成水盘高速北盘江大桥、三路一桥都格大桥和此次通车的北盘江第一桥三座大桥建设。其中,水盘高速北盘江大桥主跨290米,国内首创斜腿连续刚构结构形式,并已申报鲁班奖和詹天佑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