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全面供应国Ⅴ成品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04

1月1日,中国石油向社会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目前,中国石油26家直炼企业均具备国Ⅴ生产能力,西部3条长输管道均已完成置换,各销售企业油品置换基本完成。

按照国家有关部委要求,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同时停止销售低于国Ⅴ标准的汽柴油,以应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改善空气质量。原国Ⅳ标准下的90号、93号、97号分别更换为国Ⅴ89号、92号、95号,同时新增98号汽油,柴油标号不变。

作为国内成品油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中国石油按照“统筹协调、管道优先、顺序置换、质量管控”原则,克服部分炼厂装置升级滞后、管道运行难度大、节点置换受限多、省区市置换标准和时间不统一等困难,超前谋划,科学安排,精细组织,保障了国Ⅴ标准汽柴油质量升级平稳、安全、受控。中国石油将按照现行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强油品质量管理和控制,保障清洁油品市场供应。

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速度逐步加快,用10年左右的时间走过了欧美国家近20年走过的道路。国Ⅴ标准成品油污染物排放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在实施的第五阶段排放标准。据官方统计,油品升级后,目前在用车的总体排放污染物可减少10%至15%,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院测试,由97号汽油改为95号汽油后,油耗仅有0.4%的增幅。

同时,中国石油还在北京地区销售京Ⅵ标准油品。目前,加油站标识更换、加油站管理系统更新调试已全部完成,北京机动车将用上更清洁的油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