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油气生产实现双超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0

面对低油价极寒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实施价值引领和低成本战略,干效益活儿、产效益油,2016年生产原油2390.19万吨、天然气4.04亿立方米,新增控制储量6692万吨,超额完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达的指标任务。

滨425区属于低渗透油藏,在前期辉煌开发后陷入低迷,低油价形势下面临关闭危险。重压之下,开发人员积极转变观念,突破“低渗透油藏只能压裂开发”固有思维,将精细注水作为突破口,探索形成特低渗透油藏低成本开发配套技术,10个试验井组日产油从28.5吨增至78.5吨,自然递减率从15.7%降到-5.0%。目前,这一技术已在其他区块推广,其经验在集团公司油田注水开发现场会上交流推广。

滨425区的成功是胜利油田转变观念的缩影。胜利油田各板块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保效增效,实施管理创新。开发上,根据油价变化实行月度弹性预算、效益配产、绩效考核,创新推行地质、工程、财务、计划、运行“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和“三线四区”经济运行模型,持续优化产能、产量、产液和工作量结构,由投资拉动、以产能建设为中心转向内涵式发展,干效益活儿、产效益油。勘探上以高效勘探为指挥棒,把发现规模优质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大预探和风险勘探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得有效。在新运行模式下,全年吨油气完全成本低于总部下达考核指标。

同时,胜利油田立足“优化增效、管理增效、降本增效、增收增效”四条工作主线,千方百计降本减费。从年初开始,他们瞄准低成本开发,实施8项战寒冬举措,通过关停无效油田、关停无效单井拉油井、成立降本减费增效项目组等举措,营造全员保效增效氛围。围绕作业、稠油运行、节能降耗、外委费用、人工成本管控等十大降本减费增效项目,制定39项任务50项重点举措,截至去年11月底挖潜增效29亿元,比预算减亏8.09亿元。

在油气生产稳步推进的同时,深化改革为保效增效带来活力。目前,胜利油田推出“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公务用车集中管理、承包经营试点等一系列举措。其中,管理局所属30家单位体制调整顺利完成,所属单位机关科室及直属单位压减21.6%,管理人员压减14.8%,三级、四级单位压减51.6%。“四供一业”移交取得突破,多家幼儿园实施自有他营模式,物探卫生院医疗服务职能全面移交东营市。实现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公务用车总量压减30%、运行费用压减30%,提前完成中央要求的央企公车改革。探索实施油田承包经营并确定14家试点单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