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钻采建设工程通过环保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1

1月9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最后一口注采井HUK28井自去年11月试气成功后,目前已进入投产准备阶段;同时储气库工程竣工环境保护也于去年年底通过了自治区环保厅现场验收。至此,历时5年多的呼图壁储气库钻采建设工程项目圆满完成,储气库已成为北疆冬季天然气调峰保供的中流砥柱,发挥着重要作用。

呼图壁储气库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西气东输管网首个大型配套系统,也是西气东输二线首座大型储气库。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库容最大、调峰能力最强的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双重功能,可有效缓解北疆冬季用气趋紧的局面,对保障西气东输稳定供气、北疆天然气平稳供应发挥重要作用,对带动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发展和促进新疆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从2013年6月投运至今,已经顺利完成了3个完整注采周期的运行。去年已实现累计注气68亿立方米,累计采气25亿立方米。第四采气周期目前开井25口,日均采气1316万立方米。

呼图壁储气库项目于2011年7月1日开工,由新疆油田公司负责建设,其中项目的钻完井工程技术研究与设计工作由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

据悉,“十三五”期间,呼图壁储气库将以“达容扩容和高效注采”为核心,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全面完成技术指标和管理标准体系建立与发布。(记者宋鹏 通讯员张国红 蔺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