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智能煤矿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2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神华集团《智能煤矿建设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是为解决我国煤矿用人多、事故多发、效益差的问题,为达到减少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水平、降低生产成本的目标所展开的研究。研究实现了三个层次的智能化,首创无人操作的智能采煤工作面,创建了一体化控制智能矿井,创建了亿吨级协同控制智能矿井群。经与国内外同类先进指标对比,该项目在工作面智能控制精度、矿井和矿井群百万吨死亡率及全员工效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38篇,发布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企业标准多项。

项目成果已在全国近40个煤矿推广应用。3年来,成果完成单位和推广应用单位共新增销售额约117亿元,新增利润约27亿元。该项目有效推动了“两化”融合,引领了智能煤矿建设的发展方向;大幅减少了煤矿作业人员,提高了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相关成果已被《煤矿安全规程》采用。

据悉,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9个项目、7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煤炭行业5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