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物为全国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6

中国铁物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燃油唯一采购代理服务商,肩负着确保铁路行车安全的重要使命,2004年以来,已累计为铁路供应机车燃油6000余万吨,发运铁路油罐车超120万个。目前,中国铁物已构建完成遍布全国的铁路机车柴油销售网络和完备的油品配送体系,油品供应包括18个铁路局、中铁特货、广西沿海、集通铁路共21个中铁总直管单位,94家机务段,服务覆盖114条铁路专用线和3300个铁路站点,同时服务47家地方铁路、合资铁路等非国铁单位,为全国铁路燃油供应提供从采购管理、质量监控、库存管理、资源配置、在途跟踪、终端配送、需求预测等供应链全过程服务,供应有效保障了铁路燃油供应体系的高效运转。

在铁路燃油供应保障服务中,中国铁物全面实施驻厂制度,派驻大量人员长期驻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36家成品油资源厂和相应铁路发站点,服务全路287个储油站点,确保排产均衡、质量合格、发运到位。在资源紧缺时期,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别成立了合资公司,建立了可靠的资源支撑体系。为进一步提升燃油配送效率,中国铁物投入资金研发了铁路燃油配送信息系统(CROSS系统),覆盖中铁总下属18个铁路局、312个上油点,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了燃油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深刻改变了铁路燃油供应和生产作业方式。近三年,系统年均支撑320万吨柴油供应和140亿元油款结算,系统对铁路机务终端的覆盖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支撑全路年均130万余台次机车燃油整备作业,保持了在铁路燃油供应、生产作业信息服务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为保障铁路燃油按时、足额供应,中国铁物及时跟踪铁路机车需求变动、运输生产安排等情况,做好铁路运输调度。中国铁物还主动加强与国家发改委、中铁总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沟通,积极维护、落实好国家铁路专供政策,平衡铁路供需格局,铁路燃油需求满足率始终保持100%。面对国内成品油资源短缺,2008年雨雪冰冻、汶川地震以及洪水、大雨、暴雪等极端自然灾害天气,中国铁物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制定完善的应急保供措施,确保了铁路行车安全,得到了中铁总及各铁路运输单位的高度认可。

中国铁物多年来全力提升铁路燃油供应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服务方式上,实行“首问负责制”,全天候受理铁路用户的需求和建议。在成本控制上,充分利用在资源调剂、物流协调、集中控制中产生的协同效应,争取最优化的资源供应方案,为铁路节约了大量成本,2004年至今,已累计为全国铁路运输节省采购成本超过200亿元。在质量保障上,中国铁物实行质量承诺制度,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中国铁物负责全程处理,确保不合格的柴油一滴都能不能进入铁路机车,保证铁路燃油质量万无一失,多年来由中国铁物组织的铁路燃油资源未发生一起质量问题、未发生一次油品断供,坚定履行了央企职责。

柴油供应质量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铁物深知保供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4年中国铁物进行改革重组,成立中铁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统筹油品供应体系,实现专业化、集团化运作,翻开了铁路燃油供应的新篇章。未来,中国铁物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做好铁路燃油供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以赴地服务铁路,确保燃油供应稳定,为全国铁路大动脉的畅通无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