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研发的新型高耐磨钢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7

近日,由中煤集团张煤机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强高韧性铸造槽帮新材料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验收。项目研究历时3年,经过对铸造、冶金、热处理、焊接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验,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高耐磨钢板并应用于工况,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将稀土微量元素和复合变质剂应用于铸造材料的改性处理方法,开发了ZG30MnSiMoRe高强高韧性矿用刮板输送机中部槽槽帮用铸钢新材料,材料强度达到1000MPa以上,加工性能优良并可实现再制造,极大提高了耐磨板的耐磨性,并提高了一次资源的利用率,中部槽使用寿命提高一倍以上,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新材料所用的合金元素以储量大、价格低廉的元素为主,减少和节约了贵重金属的消耗,具有节约资源、低成本和高性能等优势,成本较国外优质耐磨钢降低36%,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能够实现对国外优质耐磨钢的全面替代。同时,高性能钢材的研究制造推广不仅有利于促进煤炭行业装备的技术进步、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安全可靠,也有利于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能够在简化原设计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原有的性能,新材料在工程机械制造及相关行业均具备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