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桥梁钢架起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09

近日,世界首座超千米级大跨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桥辅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顺利合龙。令人自豪的是,该桥关键部位采用的国内最高强度Q500qE桥梁钢,由鞍钢供货。

沪通长江大桥北接南通,南连张家港,采用4线铁路和6车道公路,全长11公里,是国家重点工程,问鼎多项世界之最,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载重量最大桥梁。为保证工程的安全性,沪通长江大桥对桥梁采用的钢种Q500qE提出的技术指标,包括低碳当量、低屈强比、抗拉强度在内的技术指标要求,均高于世界各国桥梁钢标准。

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快速发展,本世纪以来我国桥梁建设不断向大跨、重载、新材料方向发展,不断刷新着世界纪录。为了适应我国桥梁建设发展趋势,本着“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早在2006年,鞍钢就开始研发Q500qE桥梁钢,对该钢种在大跨径桥梁上的各项应用性能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

有了良好的前期准备,2014年鞍钢作为超千米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科研项目的参加单位之一,针对沪通大桥应用条件进行高强度Q500qE桥梁钢的研发。为成功中标该工程,鞍钢多次到沪通长江大桥项目指挥部及项目分包方走访,推介鞍钢桥梁钢,在深度了解项目需求后,鞍钢产销研团队精心备战,经过激烈角逐,击败多家竞争对手,顺利中标。

据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Q500qE桥梁钢是目前国内最高强度桥梁用钢,在研发生产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难度和挑战。每张Q500qE钢板头尾两边各分布十几个性能指标,合起来一共20多个,每个指标互相牵制,在生产研发过程中必须找到平衡点,任何一个指标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钢板的整体性能。为此,鞍钢股份产品发展部针对Q500qE桥梁钢,多次召开生产协调会,对钢板生产进行周密安排,在鞍钢股份鲅鱼圈炼钢部、厚板部,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中厚板厂和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的通力配合下,终于打通了生产路径,满足了该钢种苛刻的技术标准。

除了供货1.2万吨Q500qE钢板外,鞍钢还为沪通长江大桥提供了近4万吨的Q420qE和Q370qE桥梁钢。

近年来,鞍钢针对桥梁用钢,不断超越、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促进了新型材料的研发,提升了鞍钢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如今,由鞍钢桥梁钢架起的桥梁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跨越天堑,连通世界,正在成为一张响亮的“鞍钢名片”乃至“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