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构建高铁设计建造一体化平台 研究成果效益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09

针对传统铁路工程建设模式存在设计、施工及制造等单位相对独立,缺乏高效协同,过程信息追踪难度大等不足,中国铁建铁四院基于“互联网+”的模式,构建了高铁轨道工程设计建造一体化的协同管理模式。该模式将设计、制造、施工在同一平台进行协同工作,可实现设计方案动态调整、消除误差累积、实时监控施工质量和精度、实现轨道工程质量的预警预报和质量监控,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其中,2015年6月,“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布板、制造和铺设一体化软件”,通过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持的鉴定,被认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一体化平台通过武汉城际铁路、郑徐高铁等项目的工程应用,使轨道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成本、范围控制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上尚属首次提出,提升了我国铁路建设的管理和质量监控水平,增强了我国高速铁路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该成果运用于正在建造的商合杭、昌吉赣等高铁项目中,提高了工程建造质量和效率,远期还可应用于国际高铁项目,对提升我国高铁建造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轨道工程设计建造一体化的协同管理》日前从445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十三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