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吉林油田低品位资源开发“有品位”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16

2月14日,已顺利完钻的中石油吉林油田今年第一口评价井23-3井进入试油前准备阶段。这是吉林油田瞄准效益靶子、精细油藏评价取得的新进展,实现低品位资源开发“有品位”。

面对资源品质逐年变差、开发难度日益加大的现实情况,吉林油田以有效开发为根本,以精细油藏评价为手段,在新探区突破、老油区拓展、难采区攻关等方面斩获颇丰,2016年评价井部署、落实与提交探明储量、为下一年准备可动用储量等指标完成计划的130%至170%,不仅使“口袋粮”储备较为充足,科学的评价也为低油价下低品位资源的有效动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瞄准新探区突破,以伊通盆地构造岩性油气藏为评价对象,在梁家构造带取得新进展,2016年相继完钻的4口评价井均发现厚层油气层,试油的两口井日产油30到40吨、日产气1.5万到2万立方米,评价出效益储量1000余万吨。

紧盯老油区拓展,以大情字油田南北拓展再评价为突破口,通过重新认识成藏条件、重构油藏规律,2016年相继发现黑88-9与乾206-4井试油30吨以上的高产油流井,黑82和黑97老井试油取得新突破,发现黑124、花29和黑82等效益区块,此外还超前准备2017年探明储量700万吨。

不放弃“边缘区域”,以扶新南坡扶余油层“油水过渡带”为对象,开展了常规油滚动评价研究,坚持做到评价一块、落实一块、开发一块,2016年相继发现了试采日产大于1.5吨的两口井和两个效益区块,落实探明储量规模1000万吨以上。

发力难采区域,以一体化攻关为手段,逐步摸清了非常规致密油富集因素、分区带特征和排序优选方式,形成了针对致密油藏的有效储层识别、测井评价、水平井导向等系列技术。综合利用这些技术,2016年提交探明储量1000多万吨,乾安开发实验区已建产能3.6万吨,单井日产油大于6吨,落实了2017年45口水平井、约8万吨产能。

为提高油藏评价实效,吉林油田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改变地质与工程分割现状,以项目为单位进行人员双向选择,竞聘上岗,规范职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建立起由甲方负责的施工管理监督机构。

在评价方法上,吉林油田以项目为主线,实施一体化设置、扁平化管理、各节点联动,从项目设定、方案编制、井位部署、导向跟踪、完井优选和投产确定等方面,集中研讨审批,联合会诊解决,系统分析论证,推进了科研工作系统化、项目实施整体化与开发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