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财务发挥产业金融优势 服务集团转型发展的经验和成效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22

作为“企业内部的银行”,国投财务有限公司牢牢扎根产业需求,创新运用各项表内外融资工具,充分发挥产业金融的力量,为国投改革转型、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持,在推动国投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和精益化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和实践经验。

一是建设“四个平台”,集中管理见成效。国投财务以建设国投“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心任务,不断扩大服务覆盖,统筹优化资源配置,节约财务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运行效率。拓宽集中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国投成员企业资金集中度、可授权账户集中度、电票托管比例、保险采购集中度均达到90%以上。夯实结算主通道、主账户功能,在财务公司行业内首创财企接口对内接入公司电子集中采购平台、网上报销系统,深度嵌入国投经营管理;银企接口对外直联多达16家现金池银行,创财务公司直连银行之最;配合国投资金管理系统建设,设计成员企业账户信息可视方案,通过资金系统平台,实现对重点企业财务情况的有效监控。创新结算模式,为国投金融企业量身定制一二级账户联动支付结算模式,实现“三个账户、两个系统、一个接口”,并在安信证券试点运行,增加结算规模4170亿元;2016年结算金额实现1.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

二是转型综合金融服务商,产融结合助发展。针对国投所属各行业子公司特点,国投财务量身定制了包括28个金融产品、12种服务组合的专项解决方案,“一对一”总结年度服务情况。2016年,国投财务表内外信贷投放253.83亿元,高效运用内部归集资金和结构调整回收资金,重点支持国投改革转型创新的重大项目;全年受客户委托牵头开展了8笔风、光电项目银团融资,撬动外部资金35亿元,全部取得同类项目市场最优惠融资条件。发挥旗下国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风险管理优势,协助客户处理疑难赔案,全年累计结案金额6778万元,在采购环节降低保费支出约1000万元,成为客户风险管理的好帮手。通过优化设计电子商业汇票服务方案,管理票据池规模突破30亿元,票据承兑服务覆盖率达83%;通过提升国投票据资产安全性与融资效率,逐步打响了“国投电票”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知名度,已逐步从单一的融资服务者,成为集资金提供者、财务咨询者、方案策划者和交易撮合者等多个角色为一身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有效助力国投成员企业更加心无旁骛、凝心聚力于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打造“客户身边的银行”,扩大金融合作“朋友圈”。国投财务全力打造全能型客户经理,组建了跨部门服务小分队,2016年上门服务京外客户63家,累计投入人员512人次。通过设立金融服务站,将服务关口前移,协助国投旗下各基金管理公司引荐投资机构,精心打造“客户身边的银行”。

截至2016年底,国投财务资产248.04亿元,当年实现收入8.4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3亿元,为国投节约财务费用5.5亿元。开业8年来,累计节约财务费用47.2亿元。国投财务已基本具备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资金保管、投贷联动业务的条件,获得了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和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格,逐步打通了国投境内外本外币资金管理平台的资金流转通道。

下一步,国投财务还将积极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凭借更强劲的资本实力和金融服务能力继续扩大金融合作“朋友圈”,持续开展业务与服务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成为担当支持国投发展壮大的可靠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