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惠炼二期投产进入倒计时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22

对于中国海油,惠炼二期承载了太多希望。其中,惠炼二期百万吨级乙烯项目为中国海油与壳牌合资建设、运营,这也是公司继与壳牌首次合作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次有益探索。

目前,惠炼二期炼油装置、储运系统进入施工收尾阶段,系统热力管网进度过半,化工装置和煤制氢工程设备安装达到七成……2.2万人在现场加班加点,惠炼二期投产进入倒计时。

从“对手”到“联姻”

2016年3月21日,中国海油和壳牌在北京达成正式协议,各出资50%建设、运营惠州炼化二期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惠炼二期项目引入壳牌后,直接引入外资约54.3亿元,可带动总投资约326亿元。

“投资如此巨大的合资项目近十年在中国很少见。”惠州石化总经理、惠炼二期项目组总经理赵岩介绍说。正因如此,该项目也被国家列入“中央企业在重大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示范项目”。

按照中国海油炼化产业发展规划,2013年7月,惠炼二期正式开工,计划在惠炼一期1200万吨/年炼油能力基础上,新增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产能。该项目承载了中国海油拓展其中下游产业链、保障公司长远发展的使命。

对于双方现有的合资企业——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壳牌),惠炼二期化工项目的开工则对其形成了直接挑战。惠炼一期生产的乙烯原料将直接供应二期项目,中海壳牌在惠州的乙烯项目将部分失去原料供应,如从其他地方调运,成本或将相应提高,而且惠炼二期生产的乙烯产品也将直接挑战中海壳牌的市场份额。

对于中国海油,壳牌先进的技术能力、管理理念以及中海壳牌多年来优异的业绩表现和优势的市场地位也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此外,与壳牌合作,也意味着巨大的投资风险的分担,466亿元的总投资即便在高油价时代也是个庞大的数字。

彼此的现实需求让中国海油与壳牌很快携手,双方从竞争走向了共赢,增强了国有资产的活力。

可期的改革红利

惠州石化炼油工艺首席工程师张树广津津乐道中外合资为惠炼二期带来的技术提升。合资后,壳牌为惠炼二期带来了先进的OMEGA专利工艺技术,引进了采用壳牌专利技术的苯乙烯环氧丙烷/多元醇(SMPO/POD)装置。这也是壳牌OMEGA和多元醇技术在中国首次应用。

而此前,SMPO这样的专利技术,壳牌只用于独资或合资企业,独有且不转让。此次在惠炼二期引入壳牌的先进技术,将进一步拉动惠炼二期产品品质实现质的飞跃,提升我国化工产业的技术水平。同时通过技术优化,项目的产品价值和整体效益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更广的层面,中国海油正在利用现有中海壳牌在人力资源、HSE、技术服务、原料采购、销售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整合优化炼油化工项目的物料供应,全面实施公用工程一体化,搭建和共享一体化管理和服务平台,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例如,利用中海壳牌在原料采购和销售网络方面的优势,惠炼二期可以获得成本更低的原料供应、更广阔的销售渠道,许多瓶颈问题迎刃而解。

合资下共赢效益

惠炼二期与壳牌合资后,仍保持二期项目建设模式,即项目建设仍由中国海油主导,项目投产运营后再转入中海壳牌。“壳牌是实力雄厚的国际石油巨头,为什么项目的建设仍由中国海油负责?”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

“壳牌实力很强,但不能忽略我们的优势。”赵岩说,中国海油在成本控制、进度管理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并得到了壳牌的充分认可。

中国海油与壳牌在化工项目的合作会降低未来的操作成本,并增加操作弹性。例如一期、二期的两套乙烯裂解装置之间有互联管线,其中一套装置开停车或有异常状况时,可输送物料至另一套装置,从而降低损失,并且提高装置的可靠性。

对于即将投产的惠炼二期,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炼化公司总经理兼党组书记董孝利给予很高评价:“惠炼二期顺应了‘规模化、一体化、园区化’的炼化产业发展趋势,构建了以惠州石化及中海壳牌为龙头、惠州炼化一体化为支撑的炼化产业体系,带动了大亚湾石化区产业集群快速有效发展,形成了令人瞩目的‘榕树效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