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供货全球最先进半潜式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01

日前,全球先进半潜式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在山东烟台命名交付,该平台作业水深、钻井深度都打破了世界纪录。鞍钢为“蓝鲸1号”独家供货TMCP(热机械控制工艺)态大厚度F级超高强海工钢板,用于主要承重件的加工制作。这标志着鞍钢股份TMCP态大厚度F级超高强海工钢成功替代进口,鞍钢股份具备了向世界顶级钻井平台供货的资质和能力。

“蓝鲸1号”采用Frigstad D90基础设计,由中集集团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建造,入级挪威船级社。该平台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

此类钻井平台可在全球各海域工作,因此对钢板的厚度和性能指标要求较高,建造所用超高强海工钢板一直从国外采购。在获悉中集来福士将要建造该钻井平台后,鞍钢股份海工钢产销研团队迅速行动、超前介入,与用户共同制订平台关键部位钢板选型方案,并针对该深水钻井平台对特厚板(80毫米)的特殊要求,制订了单独的产品协议和质量控制方案。最终,鞍钢股份生产出TMCP态80毫米厚F级超高强海工钢,具有低碳当量易焊接、超高强度、低屈强比、-60℃超低温度冲击韧性等特性,完全满足在极地作业的海洋平台应用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