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发布首批图像和数据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01

经过近两个月的在轨测试,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于2月9日~20日成功获取第一批观测图像和数据。2月27日,国家国防科工局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了风云四号首批图像和数据,此举表明风云四号与地面应用系统协调匹配、工作正常,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更新换代。

风云四号首发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抓总研制,去年12月11日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12月17日成功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位置,并正式命名为风云四号A星。星上搭载有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器包等有效载荷,整体性能达到了国际最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水平。

此次发布的图像和数据包括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获取的图像、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获得的大气红外辐射光谱、闪电成像仪获取的闪电分布和强度信息、空间环境监测仪获取的空间效应及粒子探测信息。初步分析表明,风云四号图像层次分明,云层和地表纹理丰富,主要探测功能得到全面验证。

“风云四号卫星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卫星的升级换代,实现了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整体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说。

对首批图像和数据的分析表明,风云四号A星星地接口匹配,地面运行稳定,部分能力甚至超出了预定指标。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介绍,风云四号A星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探测精度优于0.1k(开尔文温度),这一指标也超越了美国和日本的同类世界最先进气象卫星水平。

2月13日,澳大利亚西部发生强雷暴,风云四号A星记录了全过程中的闪电图像,填补了我国空基闪电探测方面的空白;2月20日,我国迎来大范围降雨降雪过程,该卫星装载的大气垂直探测仪高频次获取了大气中波红外、长波红外辐射光谱,进而反演大气温湿度三维结构,准确监测到天气变化过程。

首批发布的图像还覆盖青藏高原、孟加拉湾、印度、南极等地区。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风云四号卫星工程总指挥于新文介绍,风云四号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序列,将在区域各国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时提供高精度气象卫星资料。

“航天科技集团将在做好风云四号在轨测试工作的同时,完成好风云二号、风云三号业务卫星的研制生产,并积极推进风云系列后续卫星立项研制及第三代风云系列卫星关键技术攻关工作。”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杨保华表示。

根据初步计划,风云四号A星计划于6月~7月交付使用,有望在今年夏季汛期开展天气预报试验试用,在年底具备试运行的能力。

迄今为止,我国已经成功发射了15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8颗在轨运行,成为世界气象卫星观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卫星均由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