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哈拉哈塘油田产油逾6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08

  3月4日,塔里木油田首个年产100万吨级的大型碳酸盐岩油田——哈拉哈塘油田,开发8年时间累计生产原油逾600万吨,成为塔里木高效开发又一里程碑。

  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勘探开发却面临世界级难题。在塔里木科研人员多年坚持不懈的攻关下,2009年2月哈7井喷出高产工业油气流,正式宣告哈拉哈塘油田的诞生。

  哈拉哈塘油田发现后,塔里木油田加快落实碳酸盐岩规模效益储量,创立“超深碳酸盐岩缝洞量化雕刻技术”,使含油气覆盖面积向西、向南不断扩大到6000平方公里。目前,哈拉哈塘油田发现哈6、新垦、跃满、富源等11个主力含油区块,已开发的8个区块形成“一母八子”勘探局面。这个油田日产原油保持在3300吨左右,年产量连续3年超过百万吨,成为中国石油在塔里木盆地唯一建设的最大碳酸盐岩产能项目。

  高产高效井是哈拉哈塘原油产量的根基。据统计分析,哈拉哈塘油田日产原油超过30吨的油井数达40口,有6口单井累计产量已超过10万吨,成为中国石油“少井高产、少人高效”的典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