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国家实验室落户中国汽研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10

2017年3月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汽研中心”)牵头建设的“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天津举行了启动仪式。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领导包括: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环保部、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科委、东丽区政府等政府部门领导;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稀土学会、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等行业协会领导。

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贺克斌院士(左二)、副主任委员苏万华院士(左一)、张远航院士(右二),天津东丽区区委副书记孔德昌区长(右三)、汽研中心于凯书记(左三)及实验室理事长鲍晓峰研究员(右一)共同为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国内外重点院所、高校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共300余人见证了实验室的启动。

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由汽研中心牵头建设的我国首个移动源排放控制技术领域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实验室旨在围绕我国移动源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面向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和工程化等产业升级的重大需求,以“汽油车”、“柴油车”、“船用柴油机”为主线,辐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打造汽油车污染控制技术平台、柴油机/车污染控制技术平台、船舶污染控制技术平台、应用示范和评价测试平台和成果转化和服务创新平台等“三纵两横”五大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平台,开展移动源排放控制技术领域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全面提高我国移动源污染防治技术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汽研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汽研中心将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着力加大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研究队伍的力度,不断凝练研究方向,继续加强与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工程化合作,在各自研究领域积极开展原始性创新和集成性创新研究,力争突破重点技术瓶颈,努力将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成为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应用研究成果向产品生产技术转化的有效渠道、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行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