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进口首批哈萨克斯坦小麦散粮集装箱运抵西安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9

3月28日,中粮集团首次以散粮集装箱方式进口的2200吨哈萨克斯坦小麦,从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奈州发出,搭载中欧返程班列顺利抵达西安国际港务区。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的演讲中正式提出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带一路”的大幕自此正式拉开。目前,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 农产品贸易已成为中哈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中哈小麦贸易又是两国农产品贸易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中粮集团与哈萨克斯坦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哈小麦贸易规模增长迅速。

哈萨克斯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站,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出口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潜力巨大。中哈小麦贸易对促进哈国农业经济稳定增长以及中国粮食加工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巩固中国粮食及食品安全的有益补充。绿色安全的进口哈麦为中国小麦进口提供了多元化的渠道选择,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西北部地区面粉加工业的产品品质及竞争力的提升,而且也丰富了中国市场不同品种高品质小麦的供应。

据中粮贸易小麦事业部总经理马立钧介绍,该批进口哈麦是中粮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粮食收储设施以来的最新成果,所进口的哈麦由中粮集团旗下尼德拉哈萨克斯坦公司从自有库点直接供货,并首次采用散装集装箱铁路运输方式将粮食进口到内陆口岸,提高了进口哈麦的运输效率。作为中哈小麦贸易的开创者、主导者和主渠道,中粮集团持续提升哈麦进口效率、努力严把进口质量关、不断拓展销售区域,为哈麦进口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粮集团已经与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产品贸易,并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拥有仓储、港口物流设施等一批战略资源,成为罗马尼亚最大的和乌克兰排名前列的粮食出口商,并在乌克兰的DSSC粮食码头拥有当地最先进的农产品中转设施。同时,中粮集团还为“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提供工程设计和金融保险等服务。

“十三五”期间,中粮集团将继续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建设,拟新增投资100亿元,2020年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农产品经营量超过3000万吨/年,一手粮源掌控1000万吨/年,食品进出口50亿元;打造陆路和海路两大粮食物流通道,完善海外粮食仓储物流和农产品加工设施布局,增强区域内全方位交流,构建连接中亚乃至欧洲到中国内陆的国际粮食物流通道,进一步掌控一手粮源,打造国际大粮商,以量担当,平衡市场供求,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相关资料: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世界粮食生产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以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国为代表的远东及黑海地区是全球新兴粮食产区,地区粮食生产潜力巨大;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地区是传统的农产品出口地区;以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地区既是全球重要粮食消费市场又是重要的粮油出口区域,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作物除粮食外还有橡胶、棕榈油、咖啡等经济作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