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关键主设备首台压力容器实现中国造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3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站唯一无法更换的关键主设备。近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取得成功,这意味着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首台三代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出厂前主要考验工作已全部完成,这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顺利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也标志着我国完全具备自主设计制造三代核电装备能力。

建设好“华龙一号”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具体步骤。

作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世界先进三代压水堆核电设计理念,坚持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制造,自行研制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

“华龙一号”采用全新177堆芯结构设计,设计寿命由40年延长到60年,抗震要求从0.2g提高至0.3g,同时堆芯中子测量贯穿件位置调整、堆顶支承方式改进,这些重要设计改进提高了机组安全性和寿命,也对压力容器设计制造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增加了制造难度。

据了解,该压力容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承制。自2013年4月1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反应堆压力容器首个锻件投料以来,历时4年,“华龙一号”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团队精细组织、科学安排、紧密协作,圆满解决了设计固化、进出口马鞍形焊缝焊接、安全端焊接、与新型控制棒驱动机构尺寸配合等一系列难题。水压试验是对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装配质量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通过监测压力平台上的温度、压力、应变等参数并结合目视检查的手段,验证设备承压运行时的密封性和安全性。

目前,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5月7日开工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于2017年4月7日实现了反应堆厂房环吊承梁吊装就位节点,为年内实现穹顶吊装施工节点创造了先决条件。

集团公司核动力事业部、中国核电、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国核动力院、福清核电及中国一重有关领导、专家共同见证了本次试验过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