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承建的南美“三峡”项目荣获四川省2016年科技进步唯一特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3

4月10日,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企业东方电机为主要完成单位的“巨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杰瑞机组研制”项目获得唯一的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填补了四川省十余年的机械类特等奖空白。

此外,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企业东方锅炉为主要完成单位的“先进煤气化炉制造工艺技术开发应用”,东方锅炉与上海交大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高效低NOx燃烧试验台开发及应用研究”,东方电机与西华大学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新型06Cr16Ni5Mo不锈钢的研制”项目分别获得科技进步类三等奖。

巴西杰瑞水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电站,也是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被称为南美的“三峡”。电站共安装50台单机容量为75兆瓦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机组,装机总容量为3750兆瓦,根据泄洪闸所在位置将电站分为左、右岸。其中,左岸全部22台机组为东方电机所供(右岸28台机组由三家外国公司制造)。

该项目在水力模型方面,创新设计了进水边导边翼型和出口翼型,有效缓解进口冲击和尾水震颤,减轻了压力脉动;水轮发电机方面,创新了巨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低速、重载、超长卧式轴系的分析计算方法和结构布置;水轮机方面,研制了全新水轮机导叶驱动及保护装置、高效轴向通风系统等,解决了长期困扰的轴向温差大、通风散热难等问题,保证了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该项目还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杰瑞项目技术和标准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委员会修订相关标准提供了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