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陕西公司四个着力抓培训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24

中煤集团陕西公司自榆林烯烃开工建设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培训,不断探索创新科学高效的培训方式,从四个方面着力,全面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为项目建设运营提供了人才队伍保障。2014年7月,该公司榆林烯烃项目装置全流程打通,投料试车一次成功,产出合格聚乙烯、聚丙烯产品,创造了同等规模、同类装置建设的“八个最佳”成绩。截至目前,烯烃装置始终保持“安稳长满优”良好运行态势,创出同类装置、同等规模行业先进水平。今年一季度,生产双聚产品18.26万吨,日产、月产均创出投产以来新高,在煤价上涨的情况下经济效益不降反增,实现了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一是着力同步推进项目建设与员工培训。该公司一边抓项目建设,一边抓人才培养,按照集约、系统、实用的原则,强化培训系统建设,通过基础理论、类似装置实习、仿真培训、现场练兵四个阶段培训,打造了一支能够驾驭现代煤化工装置、满足现场实际操作需要的技能型员工队伍,为保证装置长周期高负荷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2015年1月,中煤集团成立中煤煤化工培训中心,对该中心工作职责、人员编制等进行了清晰定位,促进了培训软硬件有效集成。

二是着力抓好培训工作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注重加强制度建设, 2016年,该公司分两批先后编制实施了《培训管理办法(暂行)》《培训学员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培训师资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培训课程开发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7项管理制度,使培训工作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同时,优化培训流程,设计了《年度培训计划工作管理流程》《员工入职培训管理流程》《内部违纪学员处理流程》《内部兼职讲师选聘流程》《接收外部单位培训学员流程》和《培训档案借阅流程》等6项工作流程,有效规范了培训管理,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率。加强培训课程设计,从立足本职岗位、突出业务特点出发,着力建设煤化工主装置培训课程体系、电力运行培训课程体系、分析化验培训课程体系、安全生产培训课程体系、机电仪培训课程体系、基层管理培训课程体系等“8大培训课程体系”,构建了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

三是着力抓好培训师资队伍和培训教材管理。该公司以培养、造就一支以专业技术骨干为支撑、以内部师资为主体、外聘教师为补充、内外结合的师资队伍为目标,聘请知名院校专家教授对内部兼职讲师队伍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他们的授课技巧,满足培训需求。强化内部兼职讲师队伍考核,只有考核成绩达标者才能担任内部兼职讲师。严格筛选外聘讲师,履行资格审核手续,并纳入外聘讲师资源库进行管理。成立教材开发组织机构,先后开发编制了33本培训教材,做到了甲醇、烯烃、热电、公用工程、仪控、包装等各装置及专业岗位全覆盖。

四是着力抓好安全与实操培训。开展全方位安全培训,制定并实施外部培训和内部培训计划,开展“全员7天深度安全培训”。2016年,该公司共组织开展了安全管理人员取证、风险评价方法、“三违”知识和岗位红线、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防护、现场作业、氮气安全防护、受限空间管理等培训189项、36396人次,三级教育培训率、全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实施全员操作规程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岗位员工的操作技能水平,有效杜绝了工艺操作事故的发生。开展全景式应急培训,依托信息化技术,建立了安全培训与三维应急演练系统,以三维场景资源为数据支撑,模拟事故演练,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措施,提高应急处置及避险能力。2016年,该公司承担了中煤集团层面的重大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泄漏爆燃着火事故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中煤集团煤化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为提高全集团煤化工企业应急救援能力提供了实战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