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登陆澳大利亚矿业资本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5

中国有色集团登陆澳大利亚矿业资本市场

  由中国有色集团为主发起人牵头组建的中色国际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色国际矿业),投资入股澳大利亚ORD资源公司(英文名称:ORD RIVER RESOURCES LTD,以下简称ORD公司),该公司于2005年3月8日在澳洲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代码:ORD】。这是国内第一家国有资源类企业以风险勘探公司的形式在海外挂牌上市。

  ORD公司拥有澳洲北部领地的7个有色金属资源的风险勘探项目,其中有3个金矿,4个铜矿。根据2004年11月签署的合作协议,中色国际矿业将取得ORD公司所有的有色金属资源开发项目的矿产品的包销权,以及勘探、设计、工程承包和设备供应的优先权。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色国际矿业的董事长张健任ORD公司的副董事长。

  中色国际矿业是由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联合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9家有色生产企业、4家地质勘探企业、3家科研设计单位,于2002年组建的以海外有色金属资源勘探和开发为主业的国际矿业公司。经过两年多的运作,目前在海外已经拥有了一批极具开发前景的有色金属资源勘探和开发项目。中色国际矿业从入股ORD公司,至ORD公司成功上市,历程仅六个月,其间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海外投资界的广泛关注,“华尔街新闻(WALLSTREET REPORT)”还专门进行了专题访谈和报道。ORD的首次公开招股仅仅两个星期,招股价比同行高出50%,依然赢得了大批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强劲的“中国有色”概念、中国有色集团的企业品牌、理想的运营团队是这次成功上市的关键。

  中色国际矿业入股ORD并成功上市,是中国有色集团“一二三”发展战略的具体步骤,是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矿业资本市场融通的具体实践。通过投资入股ORD公司,中色国际矿业不仅直接获得了ORD公司在澳大利亚的铜、铅、锌和金的勘探权、矿产品的包销权及工程承包优先权,而且还将把中国有色集团和其他股东企业的资源项目带入澳大利亚的矿业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从而推进海外资源项目的勘探和开发。

  ORD公司上市成功,为中色国际矿业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取资源项目、建立融资渠道、风险控制以及促进多方的合资合作开拓了一个崭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