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承建非洲最大在建水电工程实现主河道截流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05

我国承建非洲最大在建水电工程实现主河道截流

  2005年12月30日,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CCMD联营体中标承建的苏丹麦洛维大坝工程胜利实现尼罗河主河道截流,即二期截流。这不仅是麦洛维大坝工程的又一个里程碑,更是中国水电建设者们在海外向祖国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为新的一年的到来献上了一份厚礼!

  下午3时30分,随着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宣布截流开始,严阵以待的近百名施工人员发动了马达,尼罗河两岸顿时一片轰鸣,一台台大型自卸车、推土机直逼龙口,将一车车物料倾抛入河。随着震天撼地的马达轰鸣,龙口宽度逐渐缩小,3米、2米……戗堤以不可阻挡之势向前延伸。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决战,上游龙口胜利合龙,麦洛维大坝工程尼罗河主河道截流顺利完成,滔滔北流的尼罗河水被横截在坝前。中国水电人让不羁的尼罗河顺从人愿,从此载入世界截流史的史册中。

  麦洛维大坝土建工程合同额6.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海外获得的最大水电工程。工程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以北约350公里的尼罗河上,库容124.5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25万千瓦,相当于苏丹全国现有装机容量的2倍以上,是苏丹乃至非洲目前在建的规模最大水电工程,也是尼罗河干流上继埃及的阿斯旺大坝后的第二个大电站。作为一个综合性的经济发展工程,它的巨大作用不仅仅是发电和农业灌溉,更重要的是工程的建成投产将改变苏丹恶劣的自然环境,推动工业、农业、旅游业以及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帮助苏丹早日消除贫困。

  正如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在截流仪式上所说:“今天,麦洛维大坝的顺利截流,不仅仅是改变了苏丹尼罗河水流的走向,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苏丹政治历史的走向,改变了苏丹的面貌,使苏丹朝着建立一个繁荣、独立与和平的新苏丹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麦洛维大坝建成后,将使苏丹摆脱贫困,使苏丹经济从此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大坝电站所发的电能,将给苏丹带来一片光明。所以,今天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从此,苏丹翻开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自2003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经过1700多名中方员工和1500多名当地员工的全力奋战,麦洛维大坝工程在当年12月18日胜利完成一期截流,2004年3月31日完成一期导流围堰即上下游及纵向围堰填筑施工,目前左岸2A标段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右岸2B标段溢流坝及厂房等附属设施、2C标段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已全部铺开。二期截流成功后,麦洛维大坝工程将在截流形成的土石围堰保护下进行主河道粘土芯墙坝填筑施工,使整个麦洛维大坝横跨尼罗河连成一体,因此这次主河道截流对麦洛维大坝工程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它意味着整个工程将进入全线启动、大干快上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