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与墨西哥萨利纳斯集团合资工厂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6

  2007年11月23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墨西哥(SALINAS)集团合资建设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墨西哥莫雷丽亚举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亲临祝贺并奠基培土。

  该合资工厂由一汽集团和萨利纳斯集团共同出资兴建,投资额不少于1.5亿美元,工厂预计于2010年建设完成,年生产规模将达到10万辆。产品将使用FAW商标。届时中国一汽集团旗下天津一汽的经济型轿车将从这里驶向墨西哥的千家万户。

  中国一汽集团始建于1953年7月15日,是中国第一家也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产品覆盖重中轻轿客微全系列,1991年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建立15万辆轿车基地;2002年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实现合作。中国一汽集团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8家,以及在国内汽车行业具有产品开发和工艺材料开发领先水平的技术中心。资产总额1098.5亿元,员工13.23万人。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一汽集团以187.1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排名第385位。2007年预计实现销车140万辆,销售收入将突破1800亿元人民币。

  墨西哥萨利纳斯集团1906年创立,是墨西哥前五大财团之一,至今已有101年历史。拥有员工5.5万人,2006年集团公司总营业额超过60亿美元,占墨西哥GDP的0.6%。经营领域涉及商业、金融、传播媒体、电讯及交通工具等。

  墨西哥人口1.069亿(2006年底),在拉美位居第二位,人均GDP达6300美元。目前墨西哥市场以高端汽车为主,经济型轿车市场潜力巨大。汽车制造业是墨西哥的支柱产业。1994年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以来,引入先进生产线,成为中高档汽车生产国之一,并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生产国,仅居日本、美国、中国、欧盟15国和加拿大之后。通用、福特、丰田、大众、克莱斯勒、本田、日产、现代等跨国公司都在墨西哥建厂,凯迪拉克、林肯等车型均在墨西哥生产。2006年墨西哥生产汽车200万辆,其中100万辆在墨西哥销售,其余出口到其他国家。墨西哥计划到2010年将现有的生产能力增长到350万辆,出口量增加到250万辆。

  近年来,中国一汽不断加快经营国际化步伐,在海外已建立了十几个代表处、子公司、组装基地和五十多家商务代理,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国际商务代理网络。中国一汽在巩固中东、东南亚传统市场的同时,重点拓展独联体和非洲市场。此次在墨西哥合资建厂,开始在拉丁美洲有了商务运作,这也使中国一汽经营国际化战略下的海外区域市场发展更加匀衡。此举预示着中国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参与国际竞争已向深度化发展,对提升“中国制造”的魅力和形象意义重大。

  中墨双方代表表示,通过双方的真诚合作与共同努力,中国一汽集团一定能为墨西哥消费者提供更多、更适用的产品和更完善、更优质的服务,展现出中国制造的文化精髓和品牌内涵。同时,也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并带动墨方汽车工业的发展。因此双方都希望在汽车生产和销售领域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