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与英国益可、德意志银行签超超临界购碳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2

  12月11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英国益可环境金融集团公司、德意志银行在京举行“CDM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超超临界项目碳减排条款书”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英国益可与德意志银行将购买华电集团旗下4个超超临界项目碳减排量,协议预期二氧化碳年减排300万吨,年获得碳减排收益3000万欧元。这是我国电力行业二氧化碳减排第一笔超超临界购碳协议,也是我国电力行业二氧化碳减排出售单笔之最。

  此次与英国益可的合作,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响应国家的减排目标,根据《京都议定书》协议内容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加强国际合作,努力减少CO2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全球环境,促进世界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是全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2007年年底可控装机容量将达到6000万千瓦。公司组建以来坚持科学发展,不断优化电源结构,在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高效能火电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水电、风电、核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始终致力于清洁发展机制方面的开发与合作。公司目前共有17个项目正在进行CDM(清洁发展机制)开发。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10项装机容量共计394.58万千瓦,其中风电2项共14.98万千瓦,天然气发电5项共342.4万千瓦,水电3项37.2万千瓦,预计二氧化碳年减排666万吨,可获得碳减排收益5586.7万欧元。华电内蒙古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场CDM项目于2005年11月招标,2007年3月在EB(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注册成功,目前已进入监测和减排量的计入期,预计年碳减排量25万吨,每年可获得收益206.6万欧元。

  英国益可成立于1997年2月,英国上市公司,核准资本500万欧元,公司股东包括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美国农业巨头嘉吉公司(Cargill)等单位。该公司多次被《碳点》、《环境金融杂志》评为最佳CDM项目开发商、全球最佳温室气体减排咨询公司,是目前世界上CDM注册成功数量最多,碳购买量最多的碳购买单位(根据联合国公布数据),具有较强的资金支付能力和CDM项目开发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