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联合美铝收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股份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2

  北京时间2月1日16点,中国铝业公司(简称“中铝公司”)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截至2008年2月1日,已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美铝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Rio Tinto Plc)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这是中铝公司历史上及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也是全球交易金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

  中铝公司成立六年多来,励精图治,创新求强,获得了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公司氧化铝产量世界第二、电解铝产量世界第三、铝加工材产量世界第五,在世界铝行业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其控股的中国铝业实现了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目前市值超过500亿美元。2007年,中铝公司的产量包括1046万吨氧化铝、356万吨铝及铝合金产品和79.8万吨铝加工材。2007年,中铝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已超过1300亿元,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连续两年实现利润超过200亿元。

  随着近年来国际金属市场的激烈变化以及全球矿产资源行业的快速整合,中铝公司积极调整产业发展战略,将战略重新定位为“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在新的战略定位下,中铝公司的业务领域由铝向铜、稀有稀土和其他有色金属拓展,并在海外开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力拓成立于1873年,公司总部位于英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力拓是全球前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同时还涉及铜、铝、能源、钻石、黄金、工业矿物等业务,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2006年实现收入254亿美元、净利润74亿美元。2007年,力拓通过收购加铝集团,一举成为全球领先的铝业生产商。

  美铝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铝业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氧化铝、电解铝和铝加工生产。其资产、业务遍及全球44个国家,拥有超过11万名员工。美铝公司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超过270亿美元,并且是道琼斯工业指数公司以及道琼斯可持续增长指数公司。其2007年收入超过307亿美元,利润超过26亿美元。

  基于公司“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定位,看好快速发展的矿产业和基础金属市场前景以及力拓的价值和其管理层实现股东价值的能力,中铝公司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遵照国际通行惯例和市场规则,联合美铝实施了这次交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是本次交易的融资安排行。雷曼兄弟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是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中铝公司参与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矿业并购案,对力拓进行重要战略投资,标志着中铝公司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步伐,有利于中铝公司和国际大型矿业公司共同发展,以满足全球对矿产资源的合理需求。

  同时,通过此次联合美铝投资力拓,使中铝和美铝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深。中铝公司和世界第一大铝业公司美铝公司共同参与对力拓矿业的投资,显示了中铝公司实施国际化多金属发展战略、适应行业格局快速变化的决心,也充分表明中铝公司以开放的心态与其他国际大型矿业公司合作的信心,表明了中铝公司国际化进程在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