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投资建设的柬埔寨最大水电站顺利截流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0


  11月18日,由中国水电集团公司投资、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柬埔寨甘再水电站大坝顺利实现大江截流,实现了重要里程碑。

  柬埔寨电力供应十分紧张,建设甘再工程开发柬境内的水力资源、建设水电强国是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多年的梦想。2006年4月8日,我国总理温家宝与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在金边签署甘再水电站建设协议。甘再水电站是柬埔寨的“三峡工程,位于柬埔寨贡布省象山山脉下的甘再河上,距金边150公里,总投资2.8亿美元。枢纽工程由碾压混凝土大坝、反调节堰、引水隧洞及三个发电厂房等水工建筑物组成。碾压混凝土大坝高114米,碾压混凝土方量150万立方米。电站总库容6.813亿立方米,有效库容3.271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9.33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4.98亿千瓦时。2007年9月18日,工程正式开工。全部机组投产进入商业运行,将使柬埔寨电力供应翻一番。

  甘再水电站是中国水电集团第一个BOT水电站项目和目前中国在柬埔寨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柬埔寨已正式开工建设的最大的水电工程,具有发电、灌溉、供水、旅游等多项功能。承担工程建设任务的水电八局有限公司适应市场、适应全新的管理模式,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障碍,使工程进度比投标计划的节点目标大大提前,2007年 12月15日,右岸砂石及拌和系统投产; 2008年3月15日,左岸大砂石及拌和系统投产; 同年10月23日,反调节电站围堰截流成功; 同年11月12日,大坝浇筑第一仓碾压混凝土。与此同时,经过一个月的充分准备,完成了大坝截流准备工作,仅今年一年完成投资1.6亿元人民币,提前实现了节点目标,和主体工程开挖到主体工程混凝土浇筑的重要转移,工程质量及安全处于受控状态,实现 “双零”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