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建设的非洲最大水电工程首批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5

  3月3日,由中国水电集团和中国水电对外公司联营中标、中国水电集团建设施工的非洲最大的水电工程——苏丹麦洛维大坝工程,首批两台发电机组投产发电,麦洛维大坝工地举行庆典仪式。

  麦洛维水电工程首批两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这是苏丹水电开发史上一个里程碑。麦洛维水电工程的成功,不仅倾注了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水电对外公司数千中苏建设者的辛勤劳动,也始终体现了业主、承包人和监理公司为了共同的目标全面合作的精神,同时也凝聚着中苏两国政府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

  麦洛维大坝工程位于苏丹北部的北方省,距离首都喀土穆约500公里,是一项用于发电与灌溉的枢纽工程,是继埃及阿斯旺大坝后在尼罗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二座大型水电站,也是苏丹乃至非洲目前最大水电工程项目,堪称苏丹的“三峡工程”。

  麦洛维大坝全长9.7公里,最大坝高达67米,主要建筑物由大坝和厂房构成。主坝由面板堆石坝、粘土心墙坝、混凝土重力坝3种坝型组成,建成后水库总库容量将达到140亿立方米,灌溉线可延伸400多公里,面积达100多万亩,300多万人将因此受益。电站装有10台12.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5万千瓦,相当于苏丹全国现有装机容量的两倍以上。本次投产发电的两台机组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

  2003年5月20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组成的CCMD JV联营体以技术方案最优、价格最为合理等诸多优势,在国际招标中赢得麦洛维大坝工程土建标2A、2B、2C标的承包合同,在合同实施过程中又锦上添花,再签3D标的承包合同,实现中标总金额达6.03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0亿元)。由此,麦洛维工程堪称中国海外在建的最大项目之一。

  麦洛维工程是中国水电走向世界的精品,也是世界水电行业的精品。由CCMD JV七五联营体麦洛维项目部承建的麦洛维大坝工程,赢得了业主苏丹大坝执行局和监理德国拉美尔公司的称赞,成为中国水电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对外公司在海外发展的典范和窗口,为进一步开拓苏丹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