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太平洋公司获希腊港口特许经营权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1

  3月5日,希腊国会以149票对139票,通过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旗下的中远太平洋公司去年11月25日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的码头专营协议,中远太平洋公司由此获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35年的特许经营权,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国外获得港口的特许经营权。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也是地中海东部枢纽港之一,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万箱,在欧洲名列前茅。根据协议,中远太平洋取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突堤(PIER)2号码头4个能停靠1万标准集装箱大船的泊位的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还取得了突堤3号码头新建两个1万标准集装箱泊位的35年特许经营权。

  该项目是中远参加希腊港务局组织的全球竞标而获得的项目。在和记黄埔、马士基等8家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参与竞标公司中,中远脱颖而出,一举中标。目前,中远正在加紧进行筹备工作,今年10月1日将正式接手经营码头。

  中远进军希腊码头将带来长远收益,强化中远从中国至希腊的班轮航线经营,同时也将为希腊港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中国和希腊之间的贸易交往,携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中远赢得欧洲发达海运国家港口的特许经营权,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强大起来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展现了中国国有企业的实力,展现了中远集团经营国际化现代码头的能力。

  这项投资也成为中远太平洋在海外投资的第四个码头。此前,中远太平洋分别持有新加坡、比利时安特卫普和苏伊士运河三处码头的股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