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搭建中非农业、工程机械贸易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1

  4月15日,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所属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在中国一拖洛阳总部举行签字仪式,由双方共同出资2.5亿元人民币的中非重工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创立。中国一拖控股55%。

  新成立的中非重工投资有限公司集在非洲直接投资、组装、销售、服务和一般对非贸易为一体,以在非洲进行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的投资和贸易为核心,结合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非洲的影响力和中国一拖的专业技术优势与在非洲的行业经验,将从中国一拖的非洲业务做起,快速完成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在非洲的市场布局,占领非洲主要市场,逐步建成中国和非洲之间在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投资、贸易、分销和服务等方面的行业性平台。

  目前,中非重工投资有限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主要由第一批投资的南非和阿尔及利亚两个装配厂项目、后续5个装配厂及现有的中国一拖非洲子公司收购项目三部分组成。该公司还将参与中国援助非洲的项目和非洲国家的政府采购项目。

  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裁迟建新表示,前期中非基金已经与中国一拖就双方在非洲的业务规划和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中非重工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正式开始。他还介绍,中国一拖早在1992年就开始运作产品出口非洲的业务,作为最早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中国一拖在非洲市场已经形成一套良好的运作机制,这是中非基金与中国一拖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非洲多数国家仍以发展农业和基础建设为主,对中国一拖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是难得的机遇。因此,中非重工的创立,不但是中国开拓非洲市场一个新的尝试,也是中国一拖进军非洲市场的又一个里程碑。

  中国一拖总经理赵剡水说:“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的合作,将增强中国一拖开拓非洲市场的信心,提高开拓非洲市场的能力,为中国一拖的非洲市场战略提供有力支持。”借助中非基金的支持,将有利于解决中国一拖在非洲市场开拓中遇到的问题,加快市场开发速度,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也会使中国一拖在争取非洲国家的政府援助项目中更具优势。

  据了解,中非发展基金是胡锦涛主席在2006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八项重大对非合作举措之一,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承办,旨在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到非洲国家投资。该基金是我国第一支由国家主席宣布设立的基金,也是我国第一支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