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对外投资最大BOT项目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4

  4月29日,我国水电对外投资最大的BOT项目——缅甸瑞丽江一级电站6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至此,该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如期实现投产发电目标,顺利建成,为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树立了成功典范。


  瑞丽江一级电站位于缅甸北部掸邦境内紧邻中缅边界的瑞丽江干流上,是瑞丽江中上游河段规划的第一个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40亿千瓦时。该项目是目前中国在缅甸投资的最大BOT水电项目,也是缅甸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由华能集团所属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控股的云南联合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开发、运行和管理,由中国水电集团十四局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施工中创下了国际国内水电建设多项新纪录。该工程从大江截流到首台机组(1号机组)2008年9月5日发电仅用了20个月,而目前同等规模的水电建设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2008年,该电站1~4号机组相继投产,该工程从首台机组发电到最后一台机组发电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比通常缩短了4个月,建设快、质量好、造价低,在缅甸塑造了良好的“中国水电”形象。

  电站建成后投产后,除缅方获得项目15%所发电量外,其余 85%电量由南方电网全部输送回国,相当于每年节约110万吨标准煤。电站所发电量参加云南省“西电东送”,在促进缅甸经济建设的同时,服务于我国经济建设大局。这对促进中缅两国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中缅睦邻友好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