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集团联手袁隆平向非洲推广杂交水稻研发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1

  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地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寻海外业务发展的新路子。近日,联手国家杂交水稻中心主任袁隆平,在非洲马里推广实施杂交水稻研发项目,不仅延伸了该公司海外业务产业链,为该公司海外业务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为杂交水稻成功走出国门、促进非洲人民就业和吃饭问题的解决做出了积极贡献,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深远的外交意义。

  中地集团主营国际工程业务,项目遍布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工程业务受到严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地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危中寻机,从“非洲需要我做什么”和“我能为非洲做什么”的角度出发,拓宽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模式,转变发展方式,借助自身多年海外工程建设的优势和良好声誉,成功争取到利比亚投资马里的10万公顷农田开发项目,并向马里推广实施杂交水稻研发项目。

  马里共和国地处非洲西部,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土地资源丰富,粮食增产潜能巨大,该国农业部尼日尔河流10万公顷农田开发项目,是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在马里计划实施的在非最大农业项目,因其在粮食安全、水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战略意义,深受马里、利比亚两国总统及政府重视。项目计划50年,全免税30年,包括土地开垦、农业种植和商业开发等,全部资金和管理由利比亚政府负责,马里政府协助。中地集团几内亚—马里经理部抓住机遇,积极与出资方在马里企业——马里比亚农业公司进行广泛深入接洽。经过接洽,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备忘录中对方要求中方派出农田整治与农业专家对该项目做总体规划。考虑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国际影响力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农业技术优势,中地集团向中心寻求技术援助与合作。经过一系列考察和谈判,最终确定了合作方式。由中地集团和中心联合组成中方,与马里比亚农业公司在马里共同成立“马里利中杂交水稻研发与生产合资股份公司”。全部资金由利方筹集,利方占70%的股份,中方负责技术和协调,占30%的股份。目前,由中心提供的2000公斤种子已经运抵马里, 6月份开始试种,力争3年内取得成果。该项目如果在马里实施成功,将有可能普及到西非各个国家,造福非洲人民。

  合资公司成立后,中地集团顺利拿下了10万公顷农田开发项目第一期第一个工程:引尼日尔河水入10万公顷农田灌区的40公里灌渠项目,合同金额250亿西非法郎,约合5000万美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主引水渠设计流量每秒210立方米。10万公顷农田开发是综合性的大型农田整治项目,40公里灌渠只是一个开端,它的成功将为中地集团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及拓展海外业务带来不可估量的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