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打造苏丹麦洛维水电站国际环保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5

  6月10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苏丹麦洛维工程通过对垃圾填埋现场和油污土最终处理验收。

  中国水电集团在麦洛维工程高峰期过后,把环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按照业主和监理批准的环保实施方案,以清理施工垃圾为重点,对各类垃圾进行集中分类处理。经过近两个多月的整治,共完成施工垃圾分类20000多立方米,挖填粘土近2000余立方米,施工垃圾处理工作基本告捷。

  麦洛维大坝工地的环保标准采用的是欧洲标准,要求极高,设置一系列的环保设施也比国内复杂得多。

  麦洛维主体工程施工达5年之久,中方人员流动达5200多人,当地人员流动约2万人,机械设备1000台套,产生了大量施工和生活垃圾。项目部相继建立生活垃圾处理场、塑料垃圾处理场、油污土处理场等。生活垃圾处理一直不间断进行;施工垃圾处理需大量人工和机械设备,采取集中处理。工程施工期间,混凝土仓内施工垃圾来不及分类,废旧钢筋、木块、木渣、混凝土等混在一起,还有废机油、机油桶、滤心、废旧轮胎、电瓶、橡胶管、矿泉水瓶等,仅塑料袋盛装的垃圾竟达几万个。工程师要求塑料、金属、混凝土、木材等垃圾必须全部分类,垃圾分类及处理工作十分繁重。苏丹因经济落后,废旧物资回收处理公司很少,其资质难以满足工程师要求,工地所有垃圾基本在工地现场处理。按照与监理达成的环保处理方案,在项目安全环保部的牵头下,从4月份调集大量人员和装载机、反铲、推土机、洒水车、载重汽车、压路机、吊车等设备对施工垃圾集中整治。

  麦洛维工地盛装水泥塑料袋20多万个、施工垃圾塑料袋约5万个采取深埋法。分5个步骤进行,先将坑底基础压实后铺一层天然砂,砂层压实后铺防渗粘土,再将塑料垃圾铺放在粘土层上,然后在塑料垃圾上分别铺一层粘土和一层天然砂,分别碾压密实,恢复自然面貌,坑的四周也用粘土墙围护,使塑料垃圾被粘土包裹形成一个严密的封闭体。到6月初,约600立方米的塑料垃圾全部处理完毕。混凝土垃圾已分离90%,150多立方米废旧木材、金属垃圾和废旧物资,单独堆放。

  油污土处理是环保一大难点。主要产生在油库、发电厂、修理厂。项目部在指定的油污土处理场设置处理池、排水沟和积油池,经处理后恢复自然面貌。

  目前,中国水电集团七五联营体把环保工作上升到企业品牌高度来认识,做到工程建设和环保工作并举,打造麦洛维中国水电国际工程优质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