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制造”电力机车第三度踏上海上丝绸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4

图为TM3型电力机车正在上海港装船

  金融危机下,中国电力机车逆风而行第三度登陆波斯高原。11月22日,在我国最大城市上海港码头,由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南车)旗下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批14台TM3型电力机车被逐一吊上“含弘号”货轮,将在未来数周内,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交付中东用户。南车株机公司总经理徐宗祥介绍,到明年2月,将有总数达42台TM3型电力机车投入当地客运列车牵引。

  自1997年中国电力机车首次走出国门出口中东以来,12年间,南车株机公司已签下共计TM1、TM2、TM3三个型号近70台电力机车订单。与过去出口的电力机车相比,设计时速为140公里的TM3型电力机车国产化程度高达90%以上,尤为关键的是,机车采用了南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制能实现无级调控制动的DK-2制动系统、南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机车辅助逆变器。此举标志着以南车株机公司为代表的我国电力机车研制企业,按照铁道部“掌握世界一流的技术,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建成世界一流的基地”的要求,在此前取得机车整车自主集成技术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此类核心部件上的垄断,并成功装车运用出口国外。

  资料显示,南车株机公司此前交付的电力机车运行状况稳定,多次获得所在国大型工程项目奖项,目前运行总里程超过5000万公里,累计载客量近5000万人次。

  据了解,作为中国最具实力、世界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企业,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保持国内电力机车市场70%以上占有率的同时,10余年来细分国际市场,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今年3月,作为国内唯一整车研制企业,南车株机公司获得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标准)认证,打开了通往世界最高端的欧洲铁路市场大门;南车株机公司还与多家国际知名轨道交通研制企业开展了技术合作、高层互访、项目交流等活动,企业电力机车研制实力得到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南车株机公司共获得中东、中亚国家总计130余台电力机车订单,国际化经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