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09年国际业务利润同比增92.68%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5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营业务,面临着控制风险的重大课题。中国水电集团部分大型国外工程项目也受到了重大影响,不少项目出现了市场萎缩、业主支付能力降低、汇率风险加剧等问题。2009年,中国水电集团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果断采取了“三控三强一确保”的综合性风险防范措施,根据市场调研情况及时调整营销战略结构,加强风险管控,创新市场运作方式,使国际市场业务逆势上扬,创造了国际经营业务的历史最好成绩:国际经营业务合同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同比上一年分别增长25.49%、22.75 %和92.68%,连续几年保持国际业务利润贡献大于国内业务的局面。其国际项目还带动国内设备、材料和其他产品出口,为促进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外交等多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首先,健全了集团、国际公司、子公司、国际项目四级风险管控机构,健全工作机制。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应对危机领导小组定期分析国际经营隐性和显性风险,要求海外项目部每周报送关键数据和项目所在地区的经济敏感信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决策失误。

  其次,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市场的调研,加强项目投标评审管理,严把报价、方案、合同条款关,从源头上规避风险。对处于高风险的项目进行系统性分析,制定相应预案和应急措施,充实加强风险项目的商务专家力量,外聘高级专家,以应对合同重大变更的风险。
  第三,及时调整营销战略结构,认真落实集团区域业务总部管理办法,深度进入优质国别市场,深度进入已充分培育的成熟市场,创新国际业务管控模式,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管理业务前移,进一步推动实行集团、子企业两级营销模式,大力推动二级营销网络。

  第四,在国际业务经营上有进有退,量入为出,适当调整经营策略。针对部分项目支付能力弱化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控制工程进度,尽可能规避垫资承包或垫资投入。同时,适当帮助业主解决支付困难。

  第五,强化财务和资金管理,尽量规避资金和汇率风险。将项目部在当地银行的存款余额控制在最小规模,加大总部资金回笼力度,防范外国银行破产的风险;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工具的风险对冲功能,规避可能出现的当地货币大幅贬值的汇率风险;集中资金,保持充足的现金流,严防资金链断裂。

  目前,中国水电集团国际业务营销网络不断扩大,在全球48个国家拥有在建项目211个,在45个国家设立了57个驻外机构,拥有全球50%的水电建筑市场份额,国际业务涵盖了水利水电、非水利水电和投资项目,形成了业务多元化格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