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09年出口签约超12亿美元 增幅超60%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5

  从中国南车股份公司获悉,2009年中国南车海外签单创历史新高,全年出口签约总额超过12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60%以上,一跃成为我国获得出口订单最多、海外成长最快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

  海外订单含金量大大提升。该公司海外事业部负责人介绍,2009年,中国南车整车出口占到出口总份额的80%以上,出口的整车产品覆盖动车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地铁车辆、客车、货车等几乎所有的品种;其中动车组、城轨地铁等高附加值产品更是占据了全年签约额的70%以上。这标志着中国南车不仅完成了由零部件出口为主到整车出口为主的转变,更实现了由整车普通产品到整车高端产品出口的重大转折,证明“南车创造”已具备与跨国公司比肩竞争的综合实力。

  出口市场又有“零突破”。2009年中国南车的海外市场版图又有4个国家加入。中标突尼斯近1亿美元动车组项目,开拓了又一个成熟的非洲市场;中标沙特十余种铁路货车项目,使南车的新造货车首次进入中东市场;中标土耳其轻轨车辆项目,标志着中国南车首次打开了苛刻的欧洲铁路市场大门;中标新加坡16.6亿元铝合金地铁车辆项目和14台地铁工程维护车项目,使中国南车进入世界地铁技术准入标准最高的国家之一。此外,斯里兰卡动车组项目、土库曼斯坦内燃机车项目、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项目、香港轻轨车项目、几内亚内燃机车项目、澳大利亚货车项目等均取得良好进展,很多项目取得续签订单。至此,中国南车的海外市场已经扩大到遍及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在继续开展深度技术合作的同时,中国南车与通用电气、川崎重工及目标市场知名公司等,建立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拓国际市场。公司不仅在美国、澳大利亚、印度、非洲建立办事机构,还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合作建立了电力电子研究中心。通过海外项目运作,中国南车正在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探索进行海外投资和技术输出。在全球金融危机风暴初起之时,中国南车旗下的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公司顺利收购了在加拿大多伦多上市的英国丹尼克斯公司,开创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海外并购的先河。丹尼克斯公司作为全球大功率半导体主要制造商,具有与中国南车现有功率半导体业务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此次“联姻”取得双赢,一年后丹尼克斯成功再融资1.5亿元,将利用充足资金完成自身的扩能改造以及IGBT芯片生产线的升级工作;而通过并购,中国南车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链的完善,位于株洲的中国最大的大功率半导体生产基地已经建成投产。

  据悉,2001年中国南车组建之初,年出口签约额不到5900万美元,到2009年已经突破12亿美元,九年间出口签约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