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南车整车出口遍布40多个国家地区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10
  2009年,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果:CRH2型高速动车组,在郑西客运专线创造了394.2公里的最高试验时速;9600千瓦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货运电力机车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72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在短短半年内完成了从设计到样车下线,并批量交付用户,创造机车研制周期的世界纪录;拥有大功率IGBT核心技术,并成功实现国内封装;自主化A型地铁车辆入选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中国南车高速动车组转向架技术更是获得了一等奖的殊荣。中国首列时速200到250公里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到350公里动车组以及世界首创的长大编组卧车动车组,均诞生在中国南车。

  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不但使中国南车在国内抢占了市场先机,更在国际金融危机下,让“南车创造”开行于世界轨道。

  在新加坡的地铁车辆项目中,中国南车与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联合中标,合同总价约为3.68亿新元,折合人民币16.6亿元。新加坡项目竞争很激烈,在竞标过程中,韩国一家公司报价最低,中国南车其次,但是新加坡注重质量,不是价格最低就好,经过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综合考评,最终选定了中国南车。在此之前,中国南车还获得了新加坡14台地铁工程维护车招标采购项目的订单。连续两单的取得,标志着中国南车的地铁车辆产品进入世界地铁技术准入标准最高的国家之一。

  此后不久,欧洲市场的大门又被叩开,土耳其伊兹密尔市价值3.5亿元的城市轻轨列车的订单花落南车。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轨整车首次进入欧洲市场。欧洲国家普遍对轨道列车的安全性、舒适度、节能环保等有严格的要求,历来被世界各大铁路运输装备企业视为苛刻的市场。南车能获得土耳其订单,再次证明“南车创造”具备了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回顾几年来中国南车国际化经营,在自主创新技术的引领下,实现了可喜的转变:一是实现了出口产品由零部件为主到整车为主、再由整车普通产品为主到高端产品为主的转变。2000年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出口只占18.7%,2009年整车出口达到80%以上。出口整车产品覆盖动车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地铁车辆、客车、货车等几乎所有的品种。其中动车组和城轨地铁等高端产品更是占据了签约总额的70%以上,使得海外订单的含金量大大提升。二是实现了出口地区由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转变。南车成立之初,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中东和东南亚。目前,整车产品已经进入东欧、亚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整车产品已向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拓展。这些转变彰显了中国南车研发实力和制造能力的飞跃式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