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登陆欧洲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6

  3月25日,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访白俄罗斯期间,中国北车旗下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与白俄罗斯共同签署了“中白货运1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合同——实现中国和谐型机车首次出口,合同额近7亿元人民币,标志“中国制造”大功率电力机车首次荣登欧洲大陆,迈开了向高端市场进军的步伐。

  据统计,截至2009年末,中国北车已累计向亚洲、非洲、美洲和澳洲市场出口569台内燃机车,占国内企业出口份额的63%。此次向白俄罗斯出口电力机车,使北车制造机车产品实现了对世界五大洲的全覆盖。

  中国北车是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按照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发展战略,在铁道部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中国北车成功引进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与内燃机车研发制造技术,搭建起四个国际一流的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研发技术平台,研制的HXD2、HXD3、HXD3B、HXD2C电力机车和 HXN3内燃机车代表了当今国际一流的货运电力机车水平,不但在国内铁路货运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主力作用,还吸引了国际货运机车市场的高度关注。

  白俄罗斯地处东欧平原,交通发达,素有“交通枢纽国”之称,也是世界经济、文化交融的核心地带之一。近年来,白俄罗斯的铁路货运需求不断增长,迫切需要先进的大功率电力机车。

  此次签约的“中白货运1型”电力机车,就是中国北车大同机车公司在世界一流水平的电力机车研发制造平台上,充分运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果,在和谐型电力机车成熟运用的基础上,针对白俄罗斯铁路运营环境,按照用户技术要求,自主研发设计的宽轨八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

  机车采用国际先进的交流传动方式,总功率9600KW,设计时速120公里;运用先进的FIP网络控制技术,具有极强的自检和故障识别诊断能力,机车各项性能和运行的可靠性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