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伊拉克绿洲项目两口井取芯收获率双双近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6
  3月30日,从中国石油伊拉克绿洲项目传来消息,刚刚完钻的艾哈代布油田AD012、AD013井分别创出取芯收获率99.42%和99.87%的优异指标。这对于当地油田储量评估,认清储层条件对开发过程的影响因素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取芯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取芯目的层段为海相沉积,部分层段孔隙度高度发育,含有孔洞和裂缝,容易破碎。在裂缝发育的灰岩段取芯容易出现裂缝卡芯等问题。同时由于地层软硬不均,机械钻速差异大,一旦发生卡芯,地面难以判断,将导致取芯收获率低、单筒进尺低的不利后果。

  面对困难,取芯项目组在取芯过程中,往返于两口井间实施全程跟踪。每次下钻前认真检查工具和取芯钻头,对每一次出芯情况认真观察。通过获取的岩芯和钻时变化来判断取芯钻进参数的合理性,及时调整钻头型号,优选钻井参数,有效地保证了取芯作业顺利进行,为甲方争取了时间。

  针对现场工况,项目组采用较低的钻井液排量减小钻井液对岩芯的冲蚀,采用低钻压和低转速,确保井下工具运转平稳,防止内筒弯曲对岩芯造成搅动。针对地层硬、脆等特点,他们还优选了切削齿较小的取芯钻头,以避免在切削过程中破坏岩芯,保证了岩芯完整。

  据了解,AD012和AD013井共取芯14筒,平均施工历时25天,取芯总进尺184.43米,总芯长183.94米,平均收获率99.73%,超出设计指标9.7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