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境外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3
  8月29日,缅甸太平江水电站首台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组建以来投产的首台机组,标志着大唐集团公司境外在役机组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日,大唐集团公司发去贺信,向为工程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各参建单位及广大建设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工程建设者再接再厉,抓好机组的完善和消缺工作,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全部机组年内实现高标准投产。

  缅甸太平江水电站位于缅甸东北克钦邦境内、紧邻中缅边境的太平江上,该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本期开工建4台6万千瓦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0.7亿千瓦时,预计总投资约17亿元,90%以上的电量回送中国南方电网。2009年12月20日,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缅甸联邦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的见证下,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签署了合资协议。根据合资协议: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为“35+5”年,特许经营期满后全部移交给缅甸联邦政府。

  缅甸太平江水电站是大唐集团公司首个对外投资的BOT(建设-运营-移交)项目,由大唐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大唐(云南)水电联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负责开发、运行和管理。自2007年12月主体工程开工以来,由于受缅甸地方武装势力威胁、地质塌方以及地震灾害、高温多雨导致洪水上涨等因素影响,施工进度一度严重滞后。面对困境,海外公司以精品工程为目标、以实现集团公司国际化战略为己任,运用系统化、规范化、目标化、精细化、闭环化的管理手段,优化设计、科学建设,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了工程建设,在缅甸树立了“中国大唐”的良好口碑。

  缅甸太平江水电站首台机组的投产发电标志着大唐集团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该项目的建成缓解了缅甸东北部电力紧张局面、造福当地百姓,而且对提高大唐集团公司的海外知名度、促进中缅双方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中缅睦邻友好关系向前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